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披露>>工作报告
华藏慈善中心工作报告
作者:管理员  来源:华藏慈善中心  发布:2015-04-28   点击:2248

    

     自昆山华藏慈善中心成立以来,中心就以“慈悲喜舍”为行愿,将积极开展各项慈善事业。携手社会各界善心人士,共筑华藏慈善公益平台。其主要服务功能有:扶贫帮困、抚孤恤弱、施医舍药、捐资助学、赈灾济难等。在2014全年,中心累计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助善款150多万元。 
      一、严格规范制度,是慈善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华藏慈善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一手抓发展壮大,一手抓制度建设,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管好用好资金、物资,确保慈善款物公开透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断提高自身的社会公信力。
      1、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中心通过每月召开理事例会、常务理事会不断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起包括《慈善资金物资管理使用办法》、《救助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在内的一整套管理制度。通过理事例会,各位理事积极献言献策,明确了慈善救助的原则、范围、对象及程序,确保了救助工作的公开、透明、规范。同时,中心还认真抓好救助资金跟踪反馈工作,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到实处。
     2、确保慈善工作顺利实施。中心特聘请市红十字协会工作人员来指导工作,在各理事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心现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较为规范的救助流程。针对不同求助案例,中心首先实地考察、调研、评估、其次制定救助方案、最后确定救助额度、回访救助对象等。根据流程,从而简化救助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同时,中心还从慈善活动界定、捐赠机制等方面入手,有力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
    3、建立较为完善的监督体系。中心把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不断提高自身公信力作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自觉把自己置于市民政局的领导和监督之下,经常主动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听取他们对中心工作的意见,主动接受市民政局的行政监督;坚持每季度向理事会报告工作和财务收支情况,接受各位理事和监事的内部监督;坚持每年主动约请市审计部门对中心的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审计,接受审计监督;坚持将每一笔捐赠及时在“华藏慈善中心”网站和华藏慈善中心公众平台上公布,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2014年工作历程回顾
    一是构建平台,汇聚力量。为了整合昆山市佛教界的慈善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向善行善,华藏慈善中心积极开展对义工登记造册工作。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组建理事会班子,聘请专业律师团队提供法律援助,又聘请会计师对善款进行审计验资等工作,为我市的佛教慈善事业搭建了一个有利平台,使各方的行善力量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汇聚并发挥作用。二是扶贫济困,救助病患。2014年度,中心大力资助身患白血病无力就医者,患有严重烧伤通过手术可以缓解或康复者共10人,中心先后募款60多万元,悉数用于这些在生命线上挣扎的病患。此举得到社会肯定,昆山电视台《新闻夜报》做了相关报道。三是养老扶孤,弘扬人伦。中心十分重视对孤寡老人和少年儿童的救助,累计为养老院、福利院捐款30多万元。中心每年都定期为昆山养老院、玉山福利院和昆山爱心学校等捐款捐物。四是赈灾救难,慈悲济世。每逢大灾大难,本中心总是义不容辞,积极行动,捐款捐物。“8.2”事件发生,本中心第一时间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打开绿色通道确保生命线通畅无阻、组织义务献血、捐物捐款,并为此次爆炸事故中的死难者、生还者举行超度祈福法会,本中心的迅速行动受到了民宗局的肯定和表扬。五是积极参与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协会组织的各项爱心公益捐赠活动。此外,拥军、义务献血、助学帮困已成为本中心每年的爱心传统,同时还组织义工团体展开爱心义卖活动,所得善款悉数用于慈善救助。
     目前我们中心的慈善事业与困难群众的需要、与社会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慈善文化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救助项目的联动机制还不够完善,资金募集的长效机制还不够健全,组织建设的发展还不够平衡,公信力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总之,中心将继续以同体大悲的无私心怀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大力引导广大信众发心参与。以期用慈悲心,完善自我,自利利他,奉献人生,让子孙效贤;用菩提心,弘法利生,修福修慧,让他人解脱,让自己成就。让我们共同的努力,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光明和希望。